close

DSC07481.JPG

 

 

《首圖》海膽、鮭魚卵、魚子醬的奢華組合

 

 

 

◎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業,有更即時的美實資訊, 點擊 ---→  絮‧小日子

 

 

 

 

 

竹北不知不覺變成是質感餐廳的一級戰區,這間鄰近高鐵的鮨小月壽司,從門口招牌上的割烹和食即可窺探出是一間高級料理,據聞這裡是江戶前壽司,而「江戶前」這個說法大有學問並含有兩個意思,大致幫大家吃美食前資料補充一下:

一是江戶的前面,即現在的東京灣。當時東京灣的魚類品種比現在更加豐富。蝦、星鰻、章魚、蛤蜊、赤貝…。江戶人很自豪的將自己眼前這片海域內捕獲的新鮮水產叫做「江戶前」。

還有一個意思是江戶前的「處理」。當時尚未出現如今的交通工具,也沒有用於保存食材的並向和冷凍庫。放置一段時間後,原本新鮮的水產也會喪失鮮度,不再可口。於是,人們想出了趁著水產還新鮮時施加「處理」,使之處於比生鮮時更具滋味、更適於保存的狀態。具有代表性的技法包括「用鹽或醋進行醃製」「蒸、煮」「調味汁浸泡」等。

DSC07443.JPG

DSC07444.JPG

DSC07445.JPG

DSC07446拷貝.JPG

DSC07447拷貝.JPG

一進門先被豪邁的手寫書法店名給吸引,旁邊清新雅緻花卉也完全讓我忍不住多觀賞許久,實在好喜歡空間中出現這樣的美麗裝飾,可讓空間品味感立即上升,猜想應該是來自於闆娘的手藝和巧思。

DSC07451拷貝.JPG

DSC07448拷貝.JPG

割烹的最大的特徵是以吧台和餐桌為中心的開放式廚房,師傅配合客人的需求喜好量身訂做菜餚,而客人也能一邊欣賞師傅做菜一邊享受料理。

DSC07449拷貝.JPG

DSC07450拷貝.JPG

DSC07512拷貝.JPG

上方層架用滿滿的各式酒盒裝飾著,越是滿越療癒XD

DSC07515拷貝.JPG

 

這邊的無菜單料理分成$2000和$3500兩種價位(再加10%服務費),食材都是新鮮產地直送,並會依照日本季節性更換菜單,也因為如此建議大家務必要先預約啊~否則真的很有可能吃不到,到門前發現吃不到那也太可惜,店家備料也能更準確。

我們這次享用的是$2000的菜單,大約15道左右,而$3000應該就是菜色更多元,海鮮漁獲品項也更升級這樣。(由於是無菜單料理,以下菜名都是我自取的)

 

胡麻菜筍

首先上桌的是前菜胡麻菜筍,老實說以前吃過這種菜,但都一直念不出名字,才知道是菜筍(青花筍),居然是綠花椰與芥藍菜混種而成,吃起來比起綠花椰更加鮮嫩甜美,搭配清爽的胡麻醬實在非常開胃。

DSC07453.JPG

用餐過程中會不斷地補充溫熱的決明子茶,一個吃飯又能補眼睛的營養補充概念(媽媽的語氣)

IMG_8710.JPG

忍不住被這可愛的筷架吸引,每一次放下筷子的瞬間都會被萌倒,發現店內所有盤子也都超級有質感,老闆和闆娘超有品味,我就最喜歡細看這些漂亮的餐具器皿了~~

DSC07506.JPG

 

富山灣白蝦/魚子醬/鮭魚卵/金箔

光是視覺就已經夠吸引人了吧~完全引人口水直流的擺盤,富山白蝦透明的身體在水中會發出淡淡的粉紅色,非常美麗被稱為「富山灣的寶石」,新鮮的白蝦在日本料理中屬非常高級的食材,特殊的鮮味加上鮭魚卵的鹹味輔佐,搭配上方魚子醬和金箔等加乘的效果,更是全部融合在口中小宇宙爆發!是說,開場就這麼厲害會不會太下馬威!!!令人更期待後面的菜色了啦~

DSC07457.JPG

DSC07456.JPG

 

IMG_8712.JPG

IMG_8713.JPG

建議可以加一點點,真的只要一點點的醬油,味道會更突出。

IMG_8714.JPG

師傅料理台上手法似是顯簡致而熟練。坐在吧台就是有享受師傅工法的第一排景致之優勢,看到他在切魚就知道等會有生魚片可吃了(來自台前熱切的眼神)(師傅壓力好大)。

DSC07458.JPG

 

紅甘(魽)生魚片

肉質綿密的咬勁,含有豐富的油脂量口感,吃得出魚肉本身的鮮味,搭配一點山葵真心好吃到落淚。

DSC07460.JPG

 

IMG_8716.JPG

DSC07462.JPG

 

螢烏賊佐法國第戎芥末醬(Dijon mustard) / 小黃瓜片

尤為進境是,季節感。螢烏賊會在短暫的春天遊到富山灣產卵,也只在富山灣才能捕撈,所以又叫做富山灣的神秘螢光。網路搜尋螢烏賊就是因為在觸鬚與身體充滿會發出螢光藍的亮點,藍光的亮度比螢火蟲高十倍,希望有招一日能親眼看看!螢烏賊佐鵝黃色第戎芥末醬吃得出新鮮,簡單的烹調最能展現新鮮食材的美味,著實是一道奢侈的料理。

DSC07463.JPG

DSC07464.JPG

IMG_8717.JPG

 

接著看到師傅拿出噴槍在炙燒,令人血脈噴張(是有多戲劇感),有炙燒直接先給加分,這不管是什麼都一定給讚...

DSC07466.JPG

 

炙燒干貝 / 北海道松葉蟹佐蟹膏/ 鮭魚卵/魚子醬/ 玫瑰花

先不說這精緻漂亮的盤,看到這一座奢華炙燒干貝小山,由許多令人驚豔的奢華食材堆疊而成,真的是一點也不需任何醬料,吃來已夠繽紛熱鬧。這擺盤實在太太太美麗了,我忙著記錄著這美麗的一切,東拍西拍又深怕放久口感受影響整個好心急,一口吞下這所有一切,慢慢感受口中迸發出所有食材帶出的細緻化學作用,太銷魂了。 (我 好 想 要 再 追 加 喔 哈哈哈哈 )

DSC07470.JPG

DSC07471.JPG

DSC07472.JPG

DSC07473.JPG

DSC07475.JPG

 

IMG_8719.JPG

IMG_8720.JPG

 

哇~看到師傅拿著一盒極品,是米其林等級北海道濱中小川馬糞海膽冷藏新鮮直送!

IMG_8721.JPG

看到師傅把這些海膽紛紛植入眼前的小容器中,完全是興奮到模糊~

DSC07479.JPG

 

海膽米漢堡 (自己亂取的)

上面可愛的漢堡殼是純米做的,填入滿滿的六年酒粕醋(紅醋)飯後,舖上濱中小川馬糞海膽、鮭魚卵和魚子醬,最後一抹山葵就完成了,成品相當可愛深得我心。紅醋飯是源自於兩百多年的老店江戶前,用清酒剩下的酒粕製作而成,吃起來帶著一點點酸味的香氣;色澤鮮黃外形飽滿挺身的海膽則是口感鮮甜、入口即化, 搭配上鮭魚卵和魚子醬更多幾分鮮甘溫潤滑稠,好久沒吃海膽了實在是美味極了!米漢堡這個頗有意思的搭配,日後應可再延伸出更多變化。

DSC07480.JPG

DSC07481.JPG

DSC07482.JPG

IMG_8724.JPG

IMG_8727.JPG

 

IMG_8726.JPG

 

煙燻鰹魚 

接著上桌的是用玻璃罩蓋住的鰹魚,完全被燜在裡面的煙霧給迷惑,一般少見的燻炙作法,一打開來濃濃的煙燻味撲鼻,稍縱即逝剩下的是殘留在鰹魚片上的香氣。切成厚厚的大塊鰹魚肉片,以完美的火侯炙烤外緣至三分熟,誘人滋味深植我內心,老闆解說春天的鰹魚會較為清爽,魚肉吃起來口感清爽紮實,秋天的則會比較濃郁有油脂感。

DSC07489.JPG

DSC07490.JPG

DSC07494.JPG

DSC07495.JPG

DSC07499.JPG

 

芽蔥生蠔

使用北海道厚岸生蠔,厚岸町為日本著名的盛產牡蠣,這裡的牡蠣肉質肥厚來自於高山濕原養分的河川淡水和太平洋海水,其就得厚的自然環境,造就獨出美味的牡蠣。肉質肥鮮的牡蠣甜,加一些橙醋增添一些許柳丁香氣,再用芽蔥和魚子醬點綴,一口吃下精華飽滿的生蠔肉,在舌尖內交織成一股彷彿置身海岸的新鮮錯覺,好美味(上面出現小當家宮女們敲鑼打鼓)~~讓我吞五個都不是問題。

DSC07487.JPG

IMG_8730.JPG

IMG_8729.JPG

IMG_8728.JPG

 

水雲醋

水雲因形如水中之雲而得名「水雲」,店家用柴魚高湯熬煮後, 口感吃起來略帶脆感,又帶著些許口感爽滑粘稠。由於酸酸的有種重新整理味覺,但也因此分泌出更多飢餓的唾液,據說是進入熟食的分水嶺,是一個進入主食爆吃的前奏啊~整個引領期盼。

DSC07500.JPG

DSC07501.JPG

IMG_8732.JPG

 

伊比利豬佐日式紅酒醬 

熟食餐點開跑!第一道是有「世界上最好吃的豬肉」美稱的伊比利豬,可說是西班牙國寶級食材。師傅先將外皮烤過,帶有天然油脂所以烤後口感是脆的,肉很厚實不顯乾澀,日式紅酒醬豐富醇郁層次多端,但我吃起來有些台灣家常味,內心忍不住覺得是一道下酒菜,大家應該會想加點一碗飯才是XD

DSC07503.JPG

DSC07505.JPG

IMG_8733.JPG

 

酥炸去骨白帶魚捲

去刺白帶魚捲酥炸後,呈現一個金黃恰恰的外皮,沒有魚刺吃起來超級過癮好入口,擠檸檬汁或者沾一些芥茉胡椒都能襯托出魚肉細緻鮮嫩,對了蛋白質狂我本人幫忙補充一下營養小知識,白帶魚富含高蛋白質、且低脂肪低膽固醇喔,還不多吃一點

DSC07510.JPG

DSC07507.JPG

 

DSC07509.JPG

 

IMG_8734.JPG

IMG_8735.JPG

 

海大蝦佐柚子味增

看到這麼大隻的蝦在眼前要保持冷靜好難~~我還是忍著嘴饞多拍了一些照片(菸)。海大蝦整個肉厚鮮甜飽滿,結實又富有彈性,但真的因為太大隻所以肉質比一般的蝦吃起來更具嚼勁,如果是喜歡軟嫩口感的人可能會覺得過硬。整體來說帶著一股淡淡的天然鹹甜海味,以柚子味增沾食,可吃出蝦肉的甘甜,滿口海味馨香襲捲而來,比起一般蝦類更有無法比擬的鮮甜美味,我個人很愛。

DSC07522.JPG

DSC07517.JPG

IMG_8736.JPG

接著看到師傅拿出一桶飯,就猜測會有壽司啦~~結 果 不 是 !哈哈哈

IMG_8739.JPG

 

鰻魚飯 / 炙燒比目魚+玉子燒 / 鮭魚卵+芽蔥

一碗視覺好豪華的鰻魚飯!表面油亮鹹度適中的鰻魚、炙燒過後的超軟嫩比目魚超軟嫩,滋味令人難忘滑嫩綿密細緻的肉質,一種融化於舌尖的美味,加上甜醬油味的玉子燒,三樣本該分開當主角的小品被澎湃的放在一塊,實在過於幸福,搭配鮭魚卵和芽蔥一起咀嚼,魚肉嫩軟即化,油花鮮細,醋飯微酸微溫,比較特別的是,有別於一般壽司醋飯,這江戶前的飯特徵則是溫的,也就是靠近人肌的溫度,令人驚艷又帶著一股溫潤氣息的菜餚。

DSC07523.JPG

DSC07524.JPG

IMG_8740.JPG

 

鹹味海菜清湯

最後用澎湖海菜清湯來結尾,簡簡單單卻在層層交疊中,海裡美味紛呈盡顯。

DSC07527.JPG

 

水果 / 甜點琥珀糖

看到市黃金奇異果就先贏了,然後甜點毫無疑問又是另一高點,是我從來沒嚐過的琥珀糖,而且還是板娘親手製作的。

和菓子中的琥珀糖最具知名度的絕對是京都永樂屋的琥珀柚子!製作琥珀糖需要經過風乾兩個禮拜才能用,表面自然結晶形成外皮薄薄的糖衣(這個超震驚~我以為是淋上糖霜才形成的),使用日本特有的精緻上白糖(じょうはくとう)去煮後切塊,香氣帶有些許甜味,完全不死甜,中間質地是微軟Q的寒天參著一些蜜漬柚子,真的是一個非常精緻的甜點,我有夠喜歡~~~喜歡到一直詢問板娘問題,好險氣質板娘不厭其煩的耐下性子幫我解答 哈哈哈

DSC07528.JPG

DSC07529.JPG

櫻花版本的,高雅恬靜的絕美外觀,超級佩服板娘的手藝,請大家一小口一小口配著茶 慢慢品嚐。

DSC07531.JPG

DSC07532.JPG

 

 

好飽~整個流程吃下來大概15道菜,前半段生食和後半段的熟食都表現很棒在水準之上,這樣坐在台前和老闆不時的聊著天享受絕品美食,感受他的好手藝、人生的經歷和專業知識的傳遞,每次這樣在不同餐廳跟不同老闆聊天,都像是參與著他們人生的故事般,一起回味一起分享,對我來說很享受這樣的用餐時光。

鮨小月壽司,優雅細緻中見精準敏慧之風,推推。

 

◎歡迎大家加入我的粉絲專業,有更即時的美食資訊,點擊即可進入: 絮‧小日子

 

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  按或是推薦此文章 給我個鼓勵吧 :D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鮨小月 割烹 和食

臉書  鮨小月 割烹 和食

 

地址:302 新竹縣竹北市竹北市嘉豐五路二段123號
電話:(03)5506539
營業時間:12:00~14:00(最後點餐12:30) ; 17:30~21:30(最後點餐19:30)

 

※為了用餐考量,不接受12歲以下孩童用餐。

※包場費用$18000+10% ,包含16個座位(如需使用投影布幕事前電話詢問)。

※無菜單料理,無單點,建議一定要先預約,否則可能沒有食材。

※五月中或許會上外送敬請期待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